首頁 繁體中文 English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首頁 > 公告訊息

回目錄

本單位與位速科技合作,創下光電轉換效率新世界紀錄   ( 2021-08-04 )

圖為位於中央大學新世代光驅動電池模組研究中心之太陽能電池效率驗證實驗室(PVEVL)內部。照片新世代光驅動電池模組研究中心提供。

中央大學新世代光驅動電池模組研究中心與位速科技集團聯合研發的有機太陽能電池微型模組(OPV mini-module),創下國際公認的光電轉換效率新世界紀錄(13.6%)!成果刊登於最新一期太陽能電池技術領域國際權威雜誌《Prog. Photovolt: Res. Appl.》,成為該雜誌創刊28年來,首個研發成果收錄於期刊中Solar Cell Efficiency Tables的台灣聯合團隊。  

 本次創下新紀錄的OPV微型模組,由位速科技(Ways Tech)及其子公司位元奈米科技(Nanobit Tech)負責主要製備,中央大學負責執行構造調整,採用通過ISO/IEC 17025認證的實驗室程序,完成該微型模組的效率驗證評價,並通過歐盟聯合研究中心光伏實驗室(JRC-ESTI)協助,再次驗證了研究團隊研發的OPV微型模組光伏參數。  新世代光驅動電池模組研究中心吳春桂主任指出,OPV具有可透光性、色彩可調變性、可撓曲性、良好的弱光發電效率、製程簡易、低製造成本且兼具永續節能等諸多優點,戶外或室內皆能發電,可應用於各類日常生活領域,如提供電力給物聯網(IoT)的各種感應器、可攜式電子產品、綠色農場等,還可用於建築一體化光伏(BIPV)發電及作為可攜帶型充電裝置,其商業價值難以估算。  

 中央大學新世代光驅動電池模組研究中心的太陽能電池效率驗證實驗室與JRC-ESTI取得高度一致效率驗證數據,顯示本校之效率驗證實驗室,不僅能及時提供我國各級單位準確的太陽能電池光電性能評價認證結果,亦已具備與國際接軌的能力與地位,可望未來成為國際太陽能電池效率驗證領域權威第三方實驗室。  

 在科技部大力支持下,中央大學新世代光驅動電池模組研究中心於2012年設立,旗下的太陽能電池效率驗證實驗室於2017年底順利通過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評鑑,成為全國大學第一間取得ISO/IEC 17025認證之太陽能電池效率驗證實驗室,並獲認可使用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ILAC)相互承認協議標章(MRA Mark),目前該實驗室認證已通過延展至2023年,並經由科技部基礎研究核心設施服務系統對各界提供校正評價服務。透過科技部持續的支持,本校光驅動電池模組研究中心與太陽能電池效率驗證實驗室將持續進行新世代光驅動電池新穎材料、尖端製程與準確性能評價的整合研究發展,以造福我國相關學術研究與產業單位。

回頂端   回目錄

中心公告訊息